Wednesday, March 17, 2010

何謂經濟?

经济,是指一定範圍(國家、區域)內,組織一切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活動與關係的系統之總稱。而研究經濟問題、探討經濟發展規律、解釋經濟現象成因的社會科學即稱為經濟學。 [quote from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B%8F%E6%B5%8E]

這説法是比較屬於學術上的分析。

而中文“經濟”這字眼的來源呢?
出自东晋時代葛洪《抱朴子・内篇》中的“经世济俗”,意为治理天下,救济百姓。隋朝王通在《文中子・礼乐篇》则将提出了“经济”一词:“皆有经济之道,谓经世济民”。后人遂将“经济”一词作为“经世济民”的省略语,作为“政治统治”和“社会管理”的同义词。清末戊戌政变后,改革科举制度,开“经济特科”,就是沿用了“经济”的本义。
[quote from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B%8F%E6%B5%8E]

那麽比較簡易通用的説法呢?
經濟最初始的意思是什麽呢?從英文"Economics"源自古希腊语οικονομία(家政术).家政朮,持家有道,那麽經濟就好咯!哈哈!

剛開始的意思就是那麽簡單,由最小的單位,個人(individual)開始探討,接著家庭(family/household)再探討至國家(national aggregate)以至全世界(global economics)逐步探討之間的連貫性。

很多人都很好奇,經濟是什麽一回事?看似很高深的一門哲學?事實是如此嗎?你我他,3嵗至80嵗都明白的一種需求與知識。從你有自我的那一刻,從你有認知什麽是你的,你要些什麽,如何去滿足你的需求,你就明白經濟的重要咯。

還是很難明白?不夠白話?

經濟探討的就是如何用最低的資源,來滿足或達到最高的需求及滿足感。(What economics discuss is about how to utilize the least sources to satisfy or to achieve maximum utility/ satisfaction)

再來的就是,你會作選擇嗎?你會,那麽代表你就已經明白最入門的經濟學咯!在你做出抉擇時,你認爲最好的選擇,就是你認爲讓你在最低損失的情況下,讓你達到最好的效果。權衡了選擇中能讓你感到最爽的選擇。

例子:上課與逃課(哈哈,學生最容易想到的咯)。
一個很明確的答案吧?逃課,可以讓你多睡一個鈡,睡眠充足,精神好,日子就過得好。上課,無趣,沉悶讓一天變得無聊無趣。那麽你的抉擇是不是很自然趨向逃課的選擇?因爲在這抉擇中,逃課能讓你更快樂。

那麽,是不是很明易得就明白了如何用選擇讓你的生活更快樂?這就是經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