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3, 2010

犯錯的代價

那天,和朋友在午飯時無端端提起的課題,犯錯大小及懲罰的結果,間接影響你判斷決定的思維。

這,完全符合經濟理論。動機與代價。

在什麽情況下,一個人會甘冒著被懲罰的情況下,願意犯法而達到目的地呢?

這個又回到經濟基本原則,付出一點,得到多多。(profit maximization concept)

如果,在你違規情況下,贏取了一場遊戲的勝利得到的結果,是超出你違規所付出的代價,那麽這個懲罰,是絕對值得的!

一個搶匪,在抉擇著打槍的對象時,思維思考也是一樣,搶一位身強體壯的與搶一位婦女都是犯法,懲罰都是一樣。但是要考慮的還概括了失敗的機率,所以在付出代價中,被搶的對象也成爲了考量的代價成本之一。聰明的人都知道那個選擇的成本代價較爲低廉。

那麽,那天的情形討論的更多是道德觀的懲罰。道德觀,在東方社會裏有很崇高的地位,尤其是以儒家思維為尊的炎黃子孫。道德觀的考量其實也能列入成本代價的考量,良心的譴責也是成本考量的重點之一。

在馬來西亞的社會,小錯犯了無妨,是應該的,所以垃圾四處亂丟,基本設施可以破壞,沒什麽大不了。是懲罰的代價太小了?抑或道德觀的淪落?

如果一個人習慣了小錯,那麽大奸大惡的過錯久而久之就不過變成了小兒科。今天,你認爲咖啡錢的賄賂是小事一樁,可能影響的是你身邊小孩的人格塑造。

不因善小而不為,不因錯小而為之....謹記!謹記!謹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