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9, 2010

緊縮財務政策與寬鬆財務政策(Contractionary Fiscal Policy vs Expansionary Fiscal Policy )(PART I)


首先,先了解何謂財務政策(Fiscal Policy)?財務政策即為政府的行政預算開銷及收入政策。在此政策下,政府可以通過增加行政開銷或縮減開銷(Government Expenditure)作爲調整國内經濟熱度的機制。那麽另外的手段呢也包括稅務徵收政策(Taxation) 或者政府發展投資項目 (Government Investment) 來影響國内經濟。

此政策最大的弊病在於其無法在短期内看到顯赫的效果,會出現實行空窗期(Operational Lag),也即是推展到實行期間需要時間實行而可能影響到此政策的有效性。此問題的衍生來自財務政策需要經過法定途徑來推行,即通過國務院/國家議會通過,而這些途徑是需要一些時間來通過。效率斷層(Efficiency Lag) 也是其中一個問題,無法有效的斷定需要增加或者縮減多少開銷來達到有效率的促進方案。

另外,追根究底的是此政策與貨幣政策(monetary policy) 相比下很大層面上包含了很多的政治考量,較爲不中立。財務政策的推行很大程度上在於執政的政府的政治方向與執政方針,我們稱之爲左派與右派政府。左派為較爲保守與實行小政府或稱爲少量政府干涉市場行爲政策(Less Government Interruption Policy);右派則為大政府執政方式(Big Government),主張政府更多的牽涉在市場上讓經濟更加活絡。

最佳的例子為英國的工黨與保守黨及美國的民主黨與共和黨。他們在執政時期都顯現出了不同派系所進行的財務政策。

英國保守黨在1980年代執政時推展的私有化政策及提高稅務徵收都是很明晰的保守及小政府政策。在鉄娘子首相-馬格列塔撤 (Margaret Thatcher) 的帶領下,通過私有化很多政府機構如水電氣局及鐵路局等,減少政府津貼及提高稅務,成功扭轉英國長期的赤字及減低高企的失業率。其雷厲風行的行爲讓其得鉄娘子的封號。

美國民主黨的大政府政策其實可以追溯至每一任民主黨總統任期的時候。其中近期最成功的例子可推崇即為1992-2000時期的總統比爾克林頓 (Bill Clinton) 。其在在任期時推行的大政府策略成功讓美國經濟活絡並且保持著政府財政營收在盈利。

那麽衍生至今日,英國工黨在近期公佈其2011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佈將縮減公共開銷及減低赤字以達到開支收入平衡;相比于美國民主黨推行的增加赤字維持政府龐大開銷形式及增加公共開支。

在經濟學上,最大的特點在於面對同樣的難題,可以有千百种解決方案。但是最終只有兩种答案,即成功或失敗。而在於這問題上經濟學基本分爲兩個派系新傳統學派 (Neoclassical School) 的政府不干預自由市場定位與 凱恩斯學派 (Keynesian School) 政府干預活絡市場定位。

新傳統學派與保守派政府策略一致,即認爲市場會因市場的供需來自動調節,政府的干預只會讓市場價格失衡。而凱恩斯學派則認爲市場處於缺乏資金投注與市場缺乏購買力,政府的介入能彌補這方面的不足。

今天,全球面對的金融危機本質是什麽造成的呢?這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消費人的心態上。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