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3, 2010

我之见解--最低薪金政策

最低薪金政策(Minimum Wage Policy)


近来的Hot topics 无外乎已被非政府组织常提及的最低薪金制度。那么追溯历史,第一个立法制定法定最低工资的国家是让人觉得非常意外的纽西兰[资料来源,维基搜索]。于1864年,纽西兰通过立法推行最低工资来保障受薪一族的生活保障。在此后,相续地各国开始也拟定该政策或者立法推行。

最低工资政策大起而行的原由在于其争论性的结果,

(一),提高生活水平,保障低薪阶层的生活素质

(二),基本人权的尊重,即有尊严及有能力的继续生存

而此政策已开始在马来西亚开始进入探讨可实行的程度及可能性。并且似乎也受到各阶层的欢迎,尤其是收入中低下阶层。

那么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来探寻此政策的可行性,其实会有不同的答案。从政治角度,绝对可行、从经济学家角度,答案是模棱两可不置可否、从企业家角度,行不通、从中低受薪一族的角度,非行不可、中上受薪一族的角度,可有可无、高阶层受薪人士角度,事不关己,己不劳心。

不同个案的角度,不同的答案;那么是行还是不行?

回归基本层面,看回马来西亚的特征与环境来研究。马来西亚人口2,700万,人均收入大约7,200美元,国家财政处于长期赤字,市场导向以出口货物(基本上是较为低层次的加工业或低技术科技工业及原料)为主,工业市场主要以低廉劳资作为竞争条件,高低收入差距值(Gini Coefficient)逐年扩张,城市乡区人口分布不均,东西马发展不均。这些都成为了政策的考量点。每个国家的情况不一,真的不能也无法一概而论。

最低工资的影响层面

最低工资的执行影响何其大?我们首先切入市场因素。

我国自从1980年代开始迈入工业化年代后,吸引外资投资的因素之一便是其低廉及庞大的劳力资源供应。经过90年代的蓬勃发展,我国工业还是处在低技术高劳力 (Low capital investment, high labour intensive) 的趋向。外资不愿渗入更高的技术水平来提升生产能力反之情愿以低廉的薪资来聘请大量劳工达到成本效益。相对的,因为本地市场还是有能力吸收低廉的劳力来满足市场需求所以资本投资进入研究与开发(R&D)的意愿是非常的低。

假定,今天设定了最低工资水平,各行各业的最低水平自然是不同。那么,人力在市场的流动就会随之改变。谁不向往更高的工资水平?假定今天的餐饮业最低薪金在RM800,而制造业的最低薪金RM700,会造成市场如何的变动呢?可得而知的情况就是餐饮业会很多人因新金的差异而涌向餐饮业求职,招致制造业无法得到充裕的人力资源供应。而因为这样会导致市场人力在某一行业面对供应过剩而另一行业渴求,失业率会因客观的结构因素而提高。

惹人诟病的竞争力

本地市场曾经进行的研究报告显示,人力资源的竞争能力(competitiveness)与其他区域相比,是低弱的及无法迎合外商的要求。最低薪金制极有可能再拉低本地人民的竞争能力。除了技术低落,勤劳备受质疑,做事态度也不甚让人满意,薪金的提高也不一定能帮助解决此问题。马来西亚的主要劳力市场需求基本上还是停留在初级中学程度(junior secondary education level)与高中文凭(higher secondary education level)。而技职文凭的掌控也相对少,让市场还是无法晋升更高的技术层面。

地理因素与人口结构的改变

加之,最低薪资如果因地理因素(geographical factor),而设定不同的最低薪资结构,也会造成很大的人力资源流动,而导致生活水平(standard of living)无实际的提升。大马各州的发展其实并不平均,主要的基建发展集中于西马西海岸城镇,而西马东海岸及东马发展相对缓慢及落后;既就业机会来的少和薪资水平相对的比较低。

那么设定了最低薪资后,肯定的是西马西海岸各城镇的薪资将会来的比较高。人口会因此而流入此区域,其他的地域就会面临人口流失。今天可以看到同样的趋势发生在槟城、吉隆坡、新山,人口上升的速度是比其他二线城市如怡保、芙蓉、马六甲市来的高,而其他乡镇地区如西马东海岸则面对人口流失。地区人口比例差距增大,人口密度改变,生活环境素质也随着改变。生活水平的考量也涵盖人口密度及生活环境,所以可以预见的是生活水平其实并无提升,反之可能因而降低。人口密度提高,交通环境拥挤,生活用品供应贫乏而提高加上种种的因素,这真的能帮助到改善人民生活?

市场必需品供应与需求的改变

最低工资政策的设定,必定会让现今低廉的薪金有一定的幅度提升。那么提高的薪水,自然是表示一个人的财产增加了。在财富增加的情况下,一个人愿意消费的意愿也相对的提高。例子:如果之前每月只到餐馆消费一次,而在提高了薪水后,必定的到餐馆消费的能力会提高所以次数会提高。或者之前可能是3菜一汤,之后可能是5菜一汤一甜品。消费提高,那么国家经济活动会更加活跃对吧?但是现在要讨论的是关于市场必需品供应与需求。

消费能力提高,自然的必需品需求也会相对的提高。市场供应可能面对一些供应链的约束而无法在短期内符合市场需求的供应,物价自然的会提高,高度通胀形影不离得追随着。薪金虽提高,物价却也随之提升,那么实质薪水成长不是回归于零?

%Real Income = % Nominal Income - %Inflation

外国直接投资与短线投资左右最低薪资的落实

外国直接投资(FDI,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为何左右最低薪资的落实呢?在资本主义的唯利是图思维导向下,赚取盈利是唯一的目标;拉高价格压低成本,赚取最大的收益(Maximize profit)。多年以来,我国工业都是以外国投资作为最大建设资本,而外国资金取我舍它的主要因由是成本低廉的劳力及低价的开设成本。多年以后,我国已逐渐在低廉这优势失去吸引力后并且在外资转向其他区域国家寻求低价人力资源后,引入低廉及低素质外劳已不是办法。

设定更高的最低薪金制只会让外资更加却步及转向其他国度,并且有可能降低已投资外国投资者继续投入资金于研究与开发领域。资金的限制,唯有让他们取舍于减低研究投资抑或是转入高度机械化(Capital Intensive),进而减低劳力运用,那么失业率。

热钱,即外国短线资金流入,在短期内赚取盈利然后撤离市场。通胀率与利率将成为他们考量是否进入本地市场。一旦通胀率过高,将影响汇率的幅度进而侵蚀他们的盈利。当然,这层次的影响不大,尤其对于中低下收入阶层。但是,汇率的不稳定也将会间接的影响进出口业而股票市场会受到热钱的流入与撤离的影响。中高收入层的财产将很大程度受制。

正面看待最低薪金政策

看了那么多负面的资讯,应该看看不同的东西。

社会结构问题绝对是最大的受益者。此政策能拉抬最低收入层次与中等收入层次的薪金差距,尤其乡镇地区与城镇地区的人民。在马来西亚当今的状况,园丘内的工人薪金可能只是区区的300令吉,仅仅足够糊口也是个问题。所以,此政策能帮助他们达到比较好的情况,即使不是最好。

内需(Domestic Consumption)增长幅度肯定提高。如之前提到,薪金提高会提升人民财富,进而提高消费意愿(willingness to spend)。国内消费情绪提高绝对能形成良好的投资信心与经济前景信心,进而企业愿意增加投资或贷款投资增加产能进而让市场更热络。这种形成是有乘数效应(Multiplier effect) 的反应。

面对转型至高技术层面的制造业也绝对有帮助。劳力成本提高,投资者自然会选择其他更为低廉的方式来减低成本,其一就是更换高技术的机械来提高产能。这有助本地市场引入更高的技术转移来替换本地低技术机械。延续下去的就是技职培训的提升,来适应环境的改变,以提升竞争能力。

更美好的未来抑或是陷入更深的瓶颈泥潭?

Considerations in fixing an initial minimum wage among these are general economic conditions as measured by real and nominal gross domestic product; inflation; labor supply and demand; wage levels, distribution and differentials; employment terms; productivity growth; labor costs; business operating costs; the number and trend of bankruptcies; economic freedom rankings; standards of living and the prevailing average wage rate. [quote from en.wikipedia.org/wiki/minimum_wage]

以上的factor绝对是最低薪金制度的设定有很重要的考量点。要考虑是否合适呢,需要详细的研究各因素的利与弊及影响。

马来西亚的政府,在推行新的政策绝对是不遗余力,但是其执行政策的能力永远是受到质疑。并且会否出现一些偏差而致使情况恶化真的不得而知。

当然,期待美好的一天来临,永远是好过活在悲剧的幻想世界。如果以经济学来看,本人是不认同此政策的推行,只因看到的是其政治因素绝对比其他因素影响来得大,no point to be established for a better future.或许说,是个哗众取宠的政策,多于一个利民政策。

办法,不是只有一个,也不见得最低薪金政策是唯一有效的解决方案,对于我而言,此政策与拐杖政策无差别。大家应该以更开明的心态去看待其他政策而不是执着于此政策并认为是唯一解决社会结构的唯一方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