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7, 2011

令人头昏脑涨的进城记

懊恼的一天!没想到进城那么小事,却让我那么劳累。

回到家,才通过晚间新闻知道电动火车服务因铁轨刚修复,所以影响了服务。但是,问题是其网站列明只是延迟5-10分钟,我却等了45分钟才挤上已爆满的车厢。能成功挤上,是我的荣幸而车站还尚有50人以上未能挤进。在等待的当儿,看起来大概有1、200人吧。真的不是夸张。

其实,这么简单的小事,但是KTMB却无法做到待客至上的服务。最起码的,在车站完全看不到任何告示通知使用者该服务因修复铁轨而影响服务,甚至任何的现场播报也无提及。真是令人失望。那块班次抵达播报板,是骗人的~~


透明与有效率的管理,似乎就是本土公共交通服务的最大缺陷。如此简单的事务,却无法有效执行。

熟悉本地公共交通的人士,想必对KTMB恶名昭彰的电动火车服务有所了解,班次延误时有所闻,最糟糕的是车厢完爆,塞得简直就是人贴人。今天不是上下班时刻已是如此,如果是工作日不是简直就瘫痪?想到接下来的日子需要依靠其去上班,简直就要头大了!

只因为今天实在无法忍受那个完全拥挤,挤得让人完全不舒服的车厢所以决定半途下站转换轻快铁再换单轨火车。就这样,本来只需RM3.70(KTMB Kepong Sentral- KL Sentral RM1.60,KL Monorail Tun Sambathan- KL Monorail Bukit Bintang RM2.10), 最后变成3部曲 RM4.00(KTMB Kepong Sentral - KTMB Bank Negara RM1.10, RapidKL Ampang Line Bandaraya- Hang Tuah RM1.70, KL Monorail Hang Tuah- Bukit Bintang RM1.20)。无形中,就增加了RM0.30的费用,但是省却了拥挤不适感及从KL Sentral徒步到KL Monorail Tun Sambathan的路途,虽如此,但是在转站中还是要攀爬多次的楼梯。

在Bukit Bintang金三角地带,下午3时左右还看到交警在维持交通次序,以为他们是多么的尽责维护繁忙地带的交通管制,怎么知道几分钟后就看到风急电驰而驶过的无牌皇族车。车上坐着的应该只是一名贵妇,或许刚在附近购物完毕然后赶着去五星酒店叹茶?也无从考究~难为了那些车主被迫塞在路口几分钟,眼巴巴地看着空荡荡的十字路口~~

另外,还在金三角的十字路口(就是Lot10对望着McD的那个路口)看到大大的布条反对征用私人地段作为捷运发展地段。晚上回到家才看到原来中午时分有记者会,哎哟错过了好戏!

那么难忘的搭乘有轨公共交通系统,让我在回程中放弃了它们。转向使用有轮公共交通--巴士。基本上,还是能让人满意的。从Bukit Bintang搭到Kotaraya也即是旧时代的吉隆坡黄金区--茨厂街附近,只需RM1.00,车程也只是短短的10分钟。穿越茨厂街到书局找书买文具也就回家了。从哪儿搭巴士回到KTMB Kepong Sentral,RM1.50,耗时1小时左右。

那么全程下来接近5小时的进城记,花在办事、用餐、逛书局说起来我只用了大约一小时多一些。扣除部分步行的时间,那么剩下3小时多的时间,我是用在等待及搭乘公共交通的路途上。为了,那短短的一小时,竟然让我多花了3小时来到达目的地,说起来还真让人懊恼!如果选择了驾车进城,时间可以减少一半以上,但是车油+泊车费应该也是搭乘公共交通的费用(Transportation fees RM6.50+ parking fees RM3.00) times 2(注:通常per entrance最便宜RM5.00,而从我家到Bukit Bintang大约20km)了咯~

时间与金钱上的衡量,就看自己怎么拿捏。当然,我这一类型穷学生,有的就是时间与青春,没的当然是金钱。其实,这样的方式,我还真是第一次体验,也算是不错啦!穷则变,变则通,尝试不同的方式也能抵达。



另外想说的是,捷运工程将于年底或明年初开始展开。作为吉隆坡市中心提升公共交通的主要工程之一,想必将会影响到现有的公共系统。势必将会让已体无完肤的公路系统塞上加塞,已近饱和的有轨公共交通系统也会接近瘫痪。

政府必须想办法将人流、车流在工程展开时很好的在上班时刻导流进城,下班时刻疏导出城,否则民怨更深。如果待工程才展开时才计划,可想而知情况将会是不堪设想的。尤其,佳节时刻,或者城中有大型活动举办中,如何让游客、旅客、当地商家、运输、上班族、学生们的日习不受影响,势必考验政府的能耐。

建议政府在工程开始前的3个月便开始重新规划,现有的公共交通系统,缩短班次的间隔时刻,并提高准时效率,电动火车的次数尤其需要大大提升。而有轮公共交通需要重新规划,确定哪些地方是工程影响最深的地方,需要规划更多的班次以减低当地私人交通的使用率。并且班次讯息透明化让使用者能好好的安排及预计行程时间能有效提升使用者的信心。

重点在于让现有的进城人士适应工程开始后的梦魇日子,并且让他们开始唾弃私人交通工具转而使用公共交通。公共交通系统的效率与省时度,绝对能让拥车一族改变并开始仰赖公共交通,进而促使公路腾出空间让有轮公共交通与运输业能顺利通行。

惹人诟病的公共交通系统,绝对需要在短期内提升以减低工程上所带来的不便。否则,经济上的损失,绝对会为未来的情况付出代价。而这个代价可能是让当地社区的经济带来重创而需时重新建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