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 2010

管先生,拉大不要博大需要3千萬宿舍~~

閙得沸沸揚揚的3千萬令吉宿舍捐款,一個很簡單卻也很複雜的捐款案。

對華社,它純粹就是一筆能幫助拉曼大學建設基本設施及讓學子們有廉價安身之処。對某些利益人士,它破壞了那邊的房屋出租市場,而且可能帶有政治色彩。

我,不了解内情。單看報章,管先生列的條件,不算苛刻,而且算是透明化捐款。對我而言,不是什麽大問題。那麽,想當然我只是一個無知的平民百姓,高官顯要的想法我們永遠都只能揣測聖意;對了,能加官進爵,錯了人頭落地,哈哈!

其實,今天重點在於,如果拉曼大學真的不需要那筆3千萬令吉捐款,我以學生訴求的心聲代表沙登博特拉大學管理層向管先生您老人家要這筆捐款。

雖説貴為國立大專研究型大學之一,撥款較其它普通大學多。但是,事實上大學還是很缺乏資金來維修或維護基礎建設。

那麽先了解大學的一些基礎狀況。博特拉大學,共擁有17所宿舍。最久的宿舍,俗稱的一宿舍(Kolej Mohamad Rashid),歷史可追述至英殖民時期。現今共有5棟樓,其中2棟樓歷史堪比國家獨立年份,有過之而無不及。那麽其他第二宿舍至第九宿舍也介於25-50年之間。設計款式老久,且設施不符合現代生活。

第十宿舍與第十一宿舍則較爲新款的設計,年份不超過20年。是在新的建築係係院建成時期的建築。

第十二、十四、十五、十六宿舍則建于1997年金融風暴時期。其目的在於承擔暴漲的學生人潮,並且是于以國内文明的政府工程私有化方式--BOT(BUILD-OPERATE-TRANSFER)承建,收費較爲其他宿舍昂貴。

第十三宿舍則是校方在同一時期自身出資建的宿舍,目的同為應付暴漲的學生人數。

第十七宿舍呢,則是剛于2006年完工的最新穎宿舍,位于醫學與生命科學係係院與沙登中央醫院旁。可以說,這是博大唯一符合生活標準的宿舍,唯一一所宿舍屬於公寓式的宿舍。

大馬政府思維向來慣於新建新的建築,卻不善于保養與維修。第一宿舍,已差不多可以算是國家級歷史遺跡竟然還在使用!以那種思維來説,可以知道宿舍的狀況其實是值得讓人家考慮是否能安全住宿。

那麽,想當然這宿舍還是能住的人的,我都能在求學的3年裏待了3年,有什麽不可以?

只是時不時來段治水,詢問宿舍管理就說不知道哪兒有爆水管或者說水壓不夠等等,有了水供卻是黃泥水,卻沒提供濾水器作爲飲用水、

使用電器方面諸多限制,這個不可以那個又不可以、

無綫上網雖已裝置但是卻無法負荷學生使用量,這個還能接受畢竟是新的科技、

食堂嘛,則三五不時被關閉,即使想吃卻也沒什麽選擇、

房間下雨還會潑水或牆壁滲水、

廁所嘛,連鋼骨水泥的鋼骨都露了出來。

這些問題,對他們來説,也不是什麽大問題啦,都不是他們的問題,是我們住宿的問題。是我們新生代要求太多而已,他們想當年都沒問題,那麽爲何今天我們住卻那麽多問題???你問我,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歲月不留人,人都不能留,何況年久失修?

基本上,在大學範圍外住宿其實房租介於rm500-rm700,是距離、房間數量而定。以我本身為例,RM230一閒房2人共用,Rm115加上水電與上網費大概一個月RM160。

而,住大學宿舍則是RM450一學期,私人的則是RM500左右。

衆所周知,國立大學的學生相對的來説,家庭經濟背景都不是很良好,而且宿舍也是供不應求,需要有一定的參與度才能留下;說真的,時不時還被威脅或刁難。

那麽想當然,不是所有人都想待宿舍,因爲怎麽說都少了一點隱私和自由度。但是,最主要要幫助的是那些被迫搬離宿舍卻不是很有能力承擔在外住宿的學生。

今天,第一宿舍的學生被迫搬遷至kolej serumpun(第十二-十六宿舍)。開學時,被迫搬遷的理由是因爲申請裝修與維修的經費已到,需要學生搬離一學期。但是,學期才過了一半,宿舍管理層卻下了一通告要求他們在學校假期后搬囘第一宿舍,簡直是爲難已在新地方打點好一切的學生們嘛!

何況,你答應的--裝修及提升設施,你沒做到現在反而出爾反爾,要麻煩大家舟車勞頓一番再打理一番。無須勞煩你,當然說得輕鬆咯!你試看搬20kg的物品,下5層樓梯,搬上貨車,然後再搬下再搬上4層樓,再排列整齊,你累嗎??干!

現在,撥款有了你卻耍花樣,說最高管理層認爲不值得去維修,及時維修也將轉作其他用途。打算新建新的宿舍。哎,算了啦!每次都打算,都沒白紙黑字,學生代表和你們談,你們就用來回答敷衍算數,聼了也真無言。

反復無常的決定,今天你告訴我要搬回去,明天你又再告知取消了!哇,你真的儅學生們是玩偶可以任意搬動??學生的想法與要求,在大學管理層似乎不曾作爲考量點,雖然學生是顧客。

呵呵,有點離題了!但是其實這篇文章除了幫助學生宣洩不滿之外,其實也是想大家關心國力大學生的處境,不要因爲是國立而棄之不理!

從華人的角度看,華裔國立大專生自進入囯中開始就是被忽略的一群。可能這只是自己一向情願的想法~~

總結來説,3千萬捐款,如果拉大真的不接受相信華教教育還是很需要的!博大當然不可能會接受這捐款啦!哈哈!


一位剛畢業卻還未經過畢業典禮的博大畢業生
在籍碩士一年生

1 comment:

  1. 我们不是玩偶,只是是个球而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