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4, 2010

2010海外華文書展--讀行天下


于2010年9月4日至12日爲期9天的書展在吉隆坡國際會展中心舉行。

今天第一天,我與老媽就駕車下到位于市中心的會展中心咯。其實,這還是我第一次到這會展中心。之前去的書展都是在綠野會展中心舉辦的《書香》。

瘦田無人耕,肥田人人搶。這句話還真說得沒錯。其實,有競爭那麽才會有水準。比服務,比價格,比質量,最終受惠的還是愛書人。

入門票,rm2其實還算可以啦!那麽寬敞的會場,讓人有舒適的環境;2令吉會不算什麽大數目。預測人流量50万,那麽也才100万令吉,租借場地應該還不夠吧?雖然還有贊助商及出版商租借場地的費用但是在商言商,其實也無可厚非。何況,有付費消費人才覺得夠珍貴,有價值。有時,因爲免費人家還瞧不起,這就是一種怪異的社會動態學研究課題。

總共5個展覽聼,其中2個是較爲商業化的展示,贊助商攤位、近來在小學生群體中旋風式暴紅的漫畫參展商、舉辦單位-大衆書局的文具、光碟銷售処。另外3個展覽區則是臺灣、香港、中國各地不同出版社、出版商的攤位咯!加上講座區與互動區,其實給人感覺還不會擁擠與喧嘩吵鬧。

細細的研究過主辦當局的參展方式,雖然是單一機構--大衆書局舉辦,但是不是以閲讀類型分類,而是以出版社等方式分類。其實這種分類方式真的很讓消費者困擾,卻讓主辦當局口袋飽滿一番。

爲了尋找自己的心頭好,在裏邊混跡了大概2小時,因爲真的沒什麽翻閲到内容就下決心購買了。是太過自信?其實自己本身心裏邊也已經大抵上知道要什麽了,也就在書叢中尋找就對了。

熱門書籍,依舊不是我狩獵的對象。什麽心理學、如何在商場上成功、某某名人成功之道、你不能不知道的秘密啦、五花十門的保健書籍、激勵類型等、抑或是言情小説等,似乎我都無法與他們扯上邊;但是這些卻是擺在最矚目的角落,人群也是最轟動的一方。這,太商業化,也無法符合我尋找知識的重點。我要的是facts,要的是重點,要的是能讓人信服的資料來充實我的智慧,不是要拷貝人家的成功之道或者成爲某某2號。人生道路是自己創造的,如果是自傳,或是心路歷程那麽倒可一看。

如果說馬來西亞是個文學不毛之地,也還算是吧!本地文學要尋出頭天其實真的很難,如果是一些烹飪或雜誌可能還有一些生存空間;文學嘛,難上加難。在書展,看到最好賣的應該是小學生的本地作家漫畫集、言情小説、不知所謂的商管企業書,或烹飪書籍。

不能說這是不健全的現象,至少它讓書展有舉辦的空間,間接的讓其他文學類也能尋找到應有扎根之処。雖然不是紅花,但是成爲綠葉承托,始終能讓火花在不毛之地燃起。不是今天的A咖,卻是明日崛起之星,且還是永垂不朽的。

契機是通過運作而形成的,如果萬事不發生,則任何機會都無法形成。在概率學裏,只有事件發生了概率才能運算。所以,可能是一場商業化的商展卻也是孕育華文文學,象形文字繼續在馬囯生存的堡壘。

從小時5、6嵗就在媽媽牽著手到雪華堂的書展及茨厰街一帶書局同時展開的書展,到今時今日自己行走江湖在如此盛大的書展,可以展現出原來,書~~~還是那麽迷人的,即使網絡盛行儅兒,還是無法抛開那陣陣的書卷香。




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 -劉軒 rm19.90
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 -黛娜。坎納迪 rm29.90
貨幣戰爭-債務篇 -沃倫。布魯瑟 rm36.00
100個心理法則 -郝強 rm21.90 (應該是我最後悔買的一本>
明朝那些事兒3,4,5,6,7 -當年明月 rm19.90/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