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10

《明朝那些事兒》--當年明月

《明朝那些事兒》共7輯,現在已經看到第五輯了。由朱元璋至萬曆皇帝。

這本書,不是關於經濟學,所以不需要太過深度的閲讀就大概能掌握其精要,何況不是文言文而是淺白的白話文。赫赫!經濟學的難度在於其研究人類心理學加之社會心態學,易明難精;加上近代的經濟學已偏離了當初的軌道而更多偏向于計量學爲主的研究。

所以,看這本書是要明白當官之道,立人之本。

第四冊的重點~~心學--王守仁/王陽明

這是從未接觸過的一門學問。報章上似乎也未曾提及過,抑或是我真的孤陋寡聞。

‘知行和一’,一門如果從小就被老媽訓練的學問,我今天的處境可能會比較有成就些許。哈哈!明白了解一些事務對我而言從來不是一個難題,難就難在如何去實行自己的想法及完成心裏所想的。

那麽說囘這本書,作者當年明月確實很成功的用很淺白的字眼解讀歷史,或許這本書不應視為一本歷史書,它只能稱爲故事書吧!因爲,它時常讓我錯亂這是一部小説而不是真正發生過的歷史情節;它,太過通俗卻又那麽的引人入勝;那麽真實,卻又那麽虛假。作爲一本入門歷史解説書,絕對是成功的。

書裏的情節,其實也可以説是經過美化后的情節,少了更爲殘暴,更爲真實,更爲人性的感覺。或許,少了這些才能成爲老少咸宜的書籍??

雖説如此,要學習官場手段,它似乎卻是一本入門手冊,人手一本的好書。要學會不被人惡整?學會明哲保身之道?他就是所謂的入門指南。

權力,永遠讓人着迷。沒辦法,要生存,就要有掌握自己生命,也掌握人家生命的辦法。

雖然沒有很仔細的咀嚼,卻也讓我噘出一番風味。生活就是如此,再簡單不過的道理,要做事,即使再卑賤的手段也要使出來,哪怕要了你的尊嚴及原則。原則可以丟了,但是要知道如何拾囘來。

忍耐,忍耐,還是忍耐,這2字就是真言,官場名言。或許,我最大的敗筆就是在這2字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