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8, 2011

经济学额外教会我的东西(What Economics has Taught Me in Extra)

当初,进入经济学领域是个美丽的邂逅。没有缘分,相信也无缘接触认识。当时大学选择科系,是哥哥帮忙我看资料然后选的。身在国外的我,只是说了我要在吉隆坡范围的大学!哈哈!就这样,从一个理科生一头栽入了线条交叉、无限的理论学派争论与繁杂的人性抉择的世界。

马来人的一句谚语:“Tidak kenal, maka tidak cinta”,从当初的一问三不知直到今天的略懂皮毛,确实也让我生活上能够了解更多东西及帮助我更好的融合我的有限资源来得到最大的回报。

经济系,总是被认为玩股票赚大钱的科系。大家都错误地认为经济系毕业出来的家伙,都是能赚大钱,知道股票走向。哈哈,还真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今天要说的是,经济学如何在我人生道路上扮演了它的角色。人家问我在大学,学了什么?我会告诉他,我学了经济,了解了我一生所要的、能做的、能花的。

简单而言,经济学更像是关于人类动态学的一环。要你了解人类如何通过理性思维(或许有时不是理性) 来划分资源,以期达到最少的资源来满足自身的快乐/欲望。

抉择,向来都是我们大家每天都要做的例常工作,无时无刻都在重复的工作。睡觉的长短,读书的时间多寡,发白日梦的分配、陪女友聊天的时间、吃饭的价钱到考量到人生规划,都是在抉择着自己的需求,时间就那么多--24小时,每个人都一样。

今天的重点讨论当然不是那个,而是经济学教会我至关重要的人生态度。接受不同的看法。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得到结果与结论,永远都无止境的改变与进步。

众所皆知的是,经济学里有许多学派(School of Thoughts),出名的便有凯恩斯学派(Keynesian)、新古典学派(Neoclassical)、芝加哥学派(Chicago)及奥地利学派(Austrian),还有许多许多大大小小的学派也不一一例举咯。

在那么多学派中,虽然宗旨是一样的就是为了达到经济成长、低失业率,简而言之人人有工作,有饭吃;但是他们诠释及了解市场操作及运作的方式有别。激烈的辩论无阻他们之间的关系,也无阻经济学的发展。

要沉浸于这许许多多的看法与理论中,要深入了解第一点要做的就是,没有立场。因为没有立场,才能将重点看得彻底明了,因为没有立场,才能融会贯通。学习接受不同的看法,是不容易的。一当有主观的看法,就很难再去了解不及明白人家的精髓所在,也就失去了看通看透的机会。

即使是相对的主观,也会因此而出现对理论基础的了解偏差及扭曲。总会有少少的遗憾。


在掌握了更多后,才能开始建立自己的看法与主张,没有理论的支撑一切的言论都成为空谈。
没有基础的概念与思想,堆锲出来的就是一个空壳理念。

感谢在经济学里,让我看清了真相,学到了真理,人生哲学至关重点。取自学习用之人生,就是学习的目的。或许,这点上做得不够好也不够的彻底贯彻。

哈哈,但是学了那么多,人生大事上却一点也帮不上忙。经济学没教我的事,如何泡妞!哈哈!爱情这东西,算不上理性吧?也算不上投资。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