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 2010

2009/2010学年学生代表理事会选举

很快的,2008/2009学年学生代表理事会即将卸任而新一届的选举也将接踵而来。自从308大选后,传统大专院校学生代表理事会年度改选由第一学期/9月份改至第二学期/1月份。是否会对现时情况有所影响,至今还是难下定论。

所谓的两派人马(青派-亲学生阵线/蓝派-亲校方阵线)也开始蠢蠢欲动了。两方人马的角力也开始由10月份开始的零星斗争进入新学期白热化的叫胁战。谁能执掌理事会就看今朝。

依据推算,这次本大专的及其他几所国立大专的选举预计将于第2/3星期解散,而选举方面将在一周内完成。至于会否依照上届形式,即有竞选无宣传的局面呢?至今还是个谜。但是以现今情况看来,预计将恢复前几届的方式进行,类似国家选举的海报战,宣传竞选大纲大集会看来有望再次落脚博特拉大学了!

回望本校历届战绩,从2003/2004学年(如无错)开始由所谓的蓝派-亲校方阵线从青派-亲学生阵线手中夺取执政权后,蓝派-亲校方阵线已掌控理事会多时了!无可否认的一点是,蓝派-亲校方阵线从本校的电子投票系统实行后即夺下执政权。如此不光彩的历史,总是成为他人的话柄。

各届选举出来竞选的华裔子弟不少,他族更少;竞选成功的就更为少之又少。华裔学生代表在本校的地位有如非土著发言人一般,将不同的声响及需求带入校方行政机构进行协商。这一点,要证实大可询问校方部门的行政人员,大致可得到的回应应是神憎鬼厌,烦不胜烦。

非土著在历届理事会当中只占大约1/4,在48个席位当中数目介于7-12人。而每一届的传统4席最高职权其中一席,即是总财政归非土著所有,通常5位副主席中也将委任1位非土著。这一传统据悉可以追溯至1993年当时的蓝派-华协,即现今的博大华文学会前身。

是否很惊奇,为何当时的华协被列为蓝派-华协?那么为何现在的博大前进阵线却是青派?博大华裔宏愿阵线呢?或者中华文化学会呢?

所得知的渊源是由1993年起至2000年,华协/博华当时确实是与校方达成合作共识,却于2001年因理念不同开始保持中立的立场并且全面退出竞选。当时那阶段出来竞选的华裔候选人是完全自愿出来竞选然后在当选后自发的团结起来为华裔权益与福利奋斗,也就是博大华裔宏愿阵线的始源。

2003年始,前进阵线开始并入青派-亲学生阵线开始挑战蓝派-亲校方阵线。

2004/2005博大华裔宏愿阵线胜出后,在相互讨论及达成共识认为有需要举办一项大型华人文化活动以团结华裔生及提供平台让华裔生办活动提升技能,遂于2005年成功举办第一届新春文化大汇演。此后2006-2008年都成功举办,让华裔生在大学生活生色不少,此为后话。

当时的学生代表有感一年一度的活动无后续活动很难将此活动延续,并且第一届的演出大部分表演都是邀请校外团体很难真真惠及博大生,遂提出申办一个学会以让大家能继续参与活动,以及能有一个完全属于博大生表演的大汇演。

2007/2008年度第一学期博特拉大学中华文化学会正式注册在博大学生事务处文化小组名下,并纳入已在之前成立的各文化班,让各文化班能光明正大的申请场地作为训练及活动中心。

这就是博大近10年关于华裔参与选举的选举点集。

这一遍文章,纯粹是由学长口述而得知的小道故事。闻而思之,孰真孰假,凭己分辨。谢谢各位看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