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0, 2009

2009博大中学生活营之如果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后记03

大家对Campus walk的经历应该还记忆尤深,体验得相当多吧??


不清不楚的指示,不明所以的地图,加上不熟悉的环境,真得很要命吧?这是过了迎新周后,大学开课第一天我的感受!一样的咯!


就这样咯!学长们也只是粗略的讲解一番,自己也赶着去上课,谁得空理你?陪伴在身旁的,是在家乡的老爸老妈吗?想的美啦!如果你的交际手段是零,那么祝福你咯!出门在外朋友就是一切,你的人型地图,人型通讯机,资料来源,美食寻找机可以说是百变机器。有点离题了!哈哈!


一开始拿到地图,你们都应该很熟悉了吧?小册子到手后,你们都看过了啦!就在中间那面。但是,好像都没人问过吧??大学,很多东西在不知不觉当中就准备了给你,是要自己细心的去察觉,要主动地询问。


听了指示,也没问什么问题!这应该就是你们最大的问题吧??给于的指示其实并不清晰,但是你们好像也没什么提问哦?不懂就要问,打破砂煲问到底,不问;吃亏的是自己,见识过了吧??


也没好好的和伙伴们讨论,就迫不及待的出发。没听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道理吗??匆匆忙忙的,路线都没分划好,最后当然会多走很多冤枉路啦!(当然,冤枉路走多也并不一定没好处;只是会浪费很多时间咯!)坐下来好好讨论,可能你们就可以轻松的完成咯!在大学也是一样,开学后,就为自己定下目标,何时要完成报告,何时要开始准备大考等等。(嘻嘻,虽然我也没有那么做!所以我的人生就那么的烂咯!是个坏榜样哦!)大学确实是很自由自在的,但是不加以安排策划,你的大学生涯只不过是白过而已!


安排得宜,看戏,拍拖,学业,团体活动等等自然可以兼顾。那么才有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不然你以为学长们是如何过大学生涯的?学会独立及自制!


决定。你会作决定吗?一旦作了决定,好的坏的都要承担后果,你有能力承担吗?你愿意承担?有胆量承担吗?如果人家不认同,你会考虑人家的意见吗?会被人家的想法给左右吗?在游戏里,我相信你们应该感触良多吧?


我在里面的身份扮演,是天使,也是可怕的恶魔!你能分辨何时的我是天使?何时是恶魔吗?人心难测,在大学里,尔虞我诈,想要在你身上得到利益的,大有人在(就是恶魔啦!);当然,善良,随时会在你需要帮忙的时候雪中送炭的大好人也大有人在(想都不用想,当然是天使咯!)。可是,同样的,你能分辨吗?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明白吗?你相信,可以让你走少很多冤枉路,也让你少撞墙!同样的,你相信,却能让你堕入深崖 ,万却不复。信与不信,完完全全掌控在你手里。所以,要会分析,要深入了解某一事情才做出决定。


朋友、亲人、师长的意见,真得很重要!但是,却并不一定表示对的!还是那句,自己看着办!我不是要你反对一切,但是要明智及理智的判断一件事情的真伪。


总不成,一个毕业自私立大专的学长告诉你国立大专没前途,国立大专的设备没得和私立大专比,然后她告诉你他也是听人说的。只因为,他道听途说而已,完全没依据,能信吗?


团队精神!我相信你们也听了很多次吧?我跟了五组,也和五组的faci们讨论了,大家都一致认为尚属于可以接受,但是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很明显的就是,前面有34个在讨论带队,后面就一群人在跟随而已,有者还自己一个人落单在后。


当然,人多意见多,决定就很难下。对吧?不否认!但是也不至于一个团队距离拉到大概50公尺吧!(大概一件课室的距离咯~


有的一声不响,就一味得跟着大队;有的自以为是,不听任何意见也不和组员们讨论(没有影射任何人的成分,不要对号入座哦!)你们到底明白什么叫团队精神吗?我知道的团队,好像不是这样的哦?但是,团队这种东西,只能体会而不能明言。最好的例子,看看我们就知道咯!各司其职,互不不足。大概看到那个框框了吧??哈哈!很抽象叻~~


由天还亮,到天色暗暗,太阳公公下山,还不能完成叻!真得那么难?哈哈!天知道在那方圆不超过5公里的campus area也要耗时2句钟以上?连晚餐都放凉咯!幸运的是,没听到那一组有争执,闹到不欢而散。给自己一个掌声吧!也多亏我们学长姐教导有方,对吧??哈哈!


一个组织团队,最忌的就是争执及放弃。你们俩样都没犯到!是好事哦!问题,是能解决的,有争执是因为大家意见不同,了解了对方的立场,问题就容易解决咯!放弃,是人生最大最大的遗憾,因为这样你永远都看不到成果。(但是不表示明明知道100%达不成,还要硬来,有些东西勉强是没有幸福的!例子:爱情!!哈哈!)


大学里,有很多自大狂(包括我在内!),很多井底之蛙却自命不凡的家伙(不是我的作风咯!),各色各样的人都有。尤其来自五湖四海每个人都有自己处世方式。他不配合,你能奈他如何?


看,又教了你们一些杀手锏!在大学,34年里会一直连修的课程之一----处事待人。在大学学不会这四字真言,真得很难在社会混饭吃叻!


争执,只因为意见相左,即使是最好的朋友也可能因为处理不好而至成为决裂的敌人。沟通沟通,不沟在一起,怎样通呢??很多事情,只要相互了解立场,明白处境,其实是很好解决的。

放弃。是人生最大的敌人哦!我曾经害怕,所以放弃了很多很多(不要问我包括爱情的事儿吗,我不会回答你哦!)。在大学,机会很多,就好像你们在玩游戏时,看到很多路口,不懂怎么样抉择。对吗?要学会做出对的选择,也要学会放弃。


放弃,你就看不到全部系院,放弃,你就没办法和其他朋友拍那些白痴的照片咯!放弃了,你可以早些休息叻,脚也不用被折磨得那么可怜,对吧?


另一题外话:我深深的体验!

时间:20093月中

地点:Jerteh, Kelantan

活动:生活营

人物:废话,我啦!

那时刚办完一项大型活动。因为后续工作没安排好,结果首尾都由个人完成。就这样操劳过度,伤了膝盖。但是要死的是,活动里的户外活动竟然要攀山叻!有时,不了解自己的极限也是好事啦!就硬撑着爬上山咯!又上又下的山路,让我的膝盖真得不好受!差点,我就要放弃了!但是,我没有!而是攀了一座又一座!努力完成,圆满下山咯!哈哈!在山上,看到很美的风景,在山下绝对是没机会看到的哦!故事就说到这,明白了什么吧?还是不明白?算了咯!


放弃是一门很深的艺术。掌握的好,你的人生会少很多遗憾。掌握不好,你的人生就尽是遗憾!哈哈!很两面的答案对吧?对啊,人生就是黑与白,没有黑色。戏里的灰色地带,骗人的~~哈哈!(信则有,不信则无;信与不信只在一念间!)


其实,全个Campus Walk要带出来的讯息还真得很多!但是暂时分享的就那么多,脑袋也僵化了!迟些吧!有什么不明白,可私下传简讯问的哦!


老师读了,可不要说太黑暗把这班天真无邪的小孩给吓到哦!如果读后需要心理辅导,可以联络我们!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