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7, 2009

谈论国家干训局训练营:我之见解

2009年上旬,本人中选为某国立大专学生代表。依惯例,学生代表们是须要出席国家干训局(Biro TataNegara) 的训练营。3月中左右,由于处于大学期中考,大部分学生代表无法抽空出席,只有本人与另外2位巫裔代表被委派出席。那次3天2夜初级领袖训练营于吉兰丹Jerteh国家干训局营地进行。

全个营里,差不多60位来自各大专的营员,只有不超过6位华裔营员及1位砂劳越土著。在活动中,全部非伊斯兰教营员都分划至一组中。是否有特别原因我们不置可否。

在此次的活动里,本人参与全程直到训练营结束。而为期3天的训练营里,每位营员的手机或任何电子产品(含括摄影功能,录音功能诸如此类)都被收缴给营长保管。并且在手册里也注明在活动进行期间,任何的资料呈现都属于官方机密文件,是不准外泄的。

活动内容包括小组讨论,户外活动,小组分享,多媒体呈现分享等等。相信最惊心动魄的该属第一天的讲座与多媒体分享。讲师播放的片段是关于位于中东地区因为宗教派系纠纷而起冲突,内容包括血淋淋砍头画面,四处成尸血流成河的画面。 而讲师要表达的是如果马来裔不团结,分化成朝野不同派系而衍生至宗教派系不合,那些血淋淋的场面将会在‘黄金之地’发生。

接下来,讲师又呈现各种数据来说明种族间的关系。国会议席种族议员人数,朝野议员人数的分布图。以数据来“误导”,“开示”国家未来的领袖们。他们也一再的强调,在野议员人数大部分是非巫裔代表,一朝执政将夺去巫裔政权并且会废除土著特权来取悦非土著等话题。他们也说,唯有现在的政府能继续让土著保有特权,能继续发展进步。全个讲座,似乎并没有促进种族间的和谐且带有分化族群关系,并且是着重于某族群的团结精神。

大部分的小组讨论是于第二天早上至下午时段。其他小组情况我不清楚,但是本人小组的讨论还略记的一二。本人小组的导师是与本人同所大学毕业的青派执政时期的青派前学生代表,没记错应该是业余宗教师。小组讨论内容涵括国家政策与时事,大专法令条文,种族关系,国家最高宪法诠释等。犹记得当时‘国会寄居论’才搞一个段落,却被导师作为例子深入探讨一番。当时他画了一间屋子,田地来比喻为‘黄金之地’.

故事是那么样的:主人家是阿末,几代以来都住在那片土地,后来来了阿发及三美要求住进那美轮美奂的屋子及一起开发那肥沃的土地。主人家豪爽的答应了。大家一起努力开发,一起共同进退。阿发及三美使用这片土地,努力耕耘,赚了不少钱并且慢慢的将主人家排斥在外,想霸占那片土地而主人家一再忍让,故事就是那样。然后,他问大家,谁是这片土地的主人?谁只是寄住在这片土地上?当时的口气带有隐喻的口吻。而在讨论时,非巫裔也表达他们并不认为如此也一一说明了立场与例子,但是却给他一一的扯开。当然,其他的巫裔也表达了不同的观点。

可以说明的一点,部分的未来领袖并不苟同现任领袖的说辞与想法,过去认为现在的年轻人没有自己的立场,会很容易受到唆摆是不成立的。在空挡的时间,本人也与那些族群年轻领袖交谈,言语中都表达了他们成熟看待种族关系的想法,也表达对某些事件不同的回响。有者还说明,他的亲戚是就读华校说的是一口流利中文,书写方块字不输华裔,娶的是华裔姑娘,但是巫裔本质没变。他挺羡慕他们的。无可否认的是,部分还是‘脑袋不开化’,或者充分被媒体‘洗脑’的一群,一直硬拗说其他族群应该离开这个国度,他们不能再忍受与他人分享政权,他们觉得很受伤。

其实,公道来说这个训练营本质是不错,真得可以开创年轻领袖的思维与想法,达到交流与交际团结一致的宗旨。但是,似乎被一群阳奉阴违的官员给搞砸那是另当别论。策划与执行是不同的等级的人,当然所传达是否能上传下达,下传上达就有待探讨。

在此之前,本人也曾参与由大学邀请国家干训局来大学主办的大学迎新周大学助理(Pembantu Universiti)训练营,那时是2008年中旬。所提及的也没内容没那么深入及偏激,想不到才过了一年分别却是那么遥不可及。或许是层次不同的领袖给于不同层次得分享?抑或是政治格局不同了?

总结来说,负责有关部门的部长应该真的去会见曾经出席国家干训局训练营的年轻领袖,来探知真实情况,不要听信官员们汇报的一面之词。不要忘了,此类训练营涵盖的层次包括政府官员,刚出班的教师,医生,任何公务人员。他们是国家政策的推行与执行者,涉及的层面很广,对于社会稳定的影响是非同小可的。如有人为偏差,影响的不只是一般小市民,而是关乎国家的发展与进步。

王广欣笔
2009年11月27日(星期四)中午12时45分

由于事情已经历达半年,部分详情已无法正确表达,纯粹本人回想且是本人的看法,不代表该人士的立场。
此文章的只是本人个人拙笔的愚知浅见,并不代表本人就读大专,或参与的任何团体的看法。
只是纯粹表达自身看法欢迎讨论及提供意见及看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